使用 Hexo + MWeb 写博客

上周开始试用了 MWeb,不得不说好用。感觉我写 Markdown 的工具可以升级了(原先使用的 LiteIDE),效率就要提升了。不得不记录下来,以示庆祝!

LiteIDE

LiteIDE 写 Markdown 还不错。但仅仅是不错而已,还是有些地方用得不爽:

  • 预览不便
  • 贴图不便

(毕竟 LiteIDE 免费的,而且本身也不是专门为写 Markdown 而生,所以要求不能太高。还是要感谢作者开发出 LiteIDE 这个工具)

首先说预览问题。第一,hexo 写博客时,无法从 LiteIDE 中预览本地图片。第二,Alt + 4 在右下方打开预览窗口个人觉得操作不太舒服。

再说贴图问题。一图胜千言,所以写博客时免不了贴图。之前想了很多方法来简化这个过程,比如配置 Alfred 工具流之类的,自动将剪贴板的图片保存到 hexo 的目录下。然而不好用就是不好用,太繁琐,我只想简简单单写博客而已,不想扯什么高大上的 Alfred。

MWeb

2019年6月开始试用 MWeb。一开始是觉得有以下几个好处:

  • MWeb 界面做得不错,性能跟宣称的一样好
  • 很快就找到一个看起来很舒服的主题,Tommorrow 主题
  • 贴图方便,Command + V 就完事,能直接看到图片效果
  • Command + R 进入预览模式。对全屏的!(这个是我想要的效果)

随着几天的试用,又发现另外的一些好处。

知识库与静态网站

MWeb 的搜索功能很强大,所以完全可以使用 MWeb 建立知识库。

MWeb 支持生成静态网站。只是简单试了一下这个功能,可以生成类似 hexo 风格的博客。单纯一个本地知识库不便分享,MWeb 可以通过知识库生成静态网站。如果想将知识库托管到 GitHub 或腾讯云,生成静态网站功能无疑相当方便。

图床

MWeb 支持配置各种图床。所以立马充钱买了腾讯云 COS 服务,配了个图床。

最贴心的地方 MWeb 可以将 Markdown 中引用的本地图片上传到图床,然后将本地图片地址替换成网络图片地址。

Hexo

习惯使用 Hexo 写博客。博客源码托管在 Codeing,静态页面托管在 GitHub,Hexo 主题用的是 Next。

MWeb 中 Command + E 打开外部模式,然后导入 Hexo 的 source 目录,以前怎么写博客现在就还是怎么写博客。流程没变,但贴图简单,预览方便,所以结果是效率提高!

具体做法可以参考 MWeb配合 Hexo 高效管理博客

时间表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