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 Flutter 原理

Flutter 是如何工作的?

要点如下:

  • Flutter 框架更像一个游戏引擎,而不是传统的应用框架
  • Flutter 应用由 Widget 构成,Widget 被渲染到 Skia canvas,最后发送到平台
  • Flutter 引擎在对应的平台 shell 中运行
  • Flutter UI 发生变化时会被构建和渲染到 Skia Canvas
  • Flutter 以 60fps 来更新 UI,并且使用 GPU 完成大部分工作

原文翻译如下。

跟其他框架相比,Flutter 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构建,它更像一个游戏引擎而不是传统应用框架。我想讲讲在大层面上 Flutter 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如何实现高性能。从大的层面来讲,应用由 Widget 构成,Widget 被渲染到 Skia canvas,最后发送到平台。平台显示 canvas,并且按要求返回事件

应用在平台上以 AOT 直接运行 (Your app runs on the platform in natively, Ahead of Time complied.)

平台

Flutter 在平台上提供 Shell,用作 Dart VM 和宿主。Shell 是平台相关的,提供对平台原生 API 的访问支持并且建立平台相关的 canvas。

Shell 还用于和 IMEs 和系统应用生命周期事件通信。

引擎

引擎是平台之上的层,提供 Dart 运行时、Skia、Platform Channel 及其他内容。Flutter Wiki 中的架构图中有更多细节。

框架

Flutter 引擎跟应用开发者最相关。它包含你开发应用时需要交互的所有内容。

Flutter 只需简单使用对应的风格就能保持跟 iOS 或 Android 原生一致风格。iOS 使用 Cupertino 风格,Android 使用 Material 风格。

Flutter 不使用原生组件,而是 Widget。Widget 是 Flutter 应用的组件。Flutter 将 UI 绘制到 Skia Canvas。

一旦 UI 完成渲染,就进入引擎环境。

渲染流水线

Flutter 更像游戏引擎,而不是应用框架。Flutter UI 发生变化时会被构建和渲染到 Skia Canvas。Flutter 以 60fps 来更新 UI,并且使用 GPU 完成大部分工作。(所以 Flutter UI 这么流畅)

更多

这里只是大体上讲了一下 Flutter 是如何工作的,实际上 Flutter 底层有许多细节。可以参考这些资料

代码库:

技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