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17

2017年,如何让自己做点改变?

好吧,今天是2016年除夕,快十点。皮皮睡得正香。

回顾一年,又像是虚度。其实我也不知想说些什么,就随意吧,所以思维可能有些跳跃性。

我是个悲观的人。其实自己并不享受放假,因为假期总是这么短,总像是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一样。放假第一天后我就会在心里默默地数着还是多少天,假期快结束时心里开始焦虑。我最享受的是放假前的那两天,十天的假何等享受,于是很开心地等待着。

我觉得自己很聪明却又比较失败。我想改变些什么。2017年。

我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不够专注,方向没有聚焦。就拿写博客来说吧。从最早的javaeye还是iteye上写了几篇博客,那大概是五六年前,真的好遥远。iteye不支持markdown,放弃了。到2013年又在oschina上零散地写过几篇。又觉得自己搭建博客才过瘾,于是再后来又有一段时间折腾Octopress搭建自己的博客。还专门申请了个5年的域名用于自建博客。Octopress容易因为markdown语法不规范编译失败,默认主题太丑自己又懒得找漂亮的主题,所以到了2015年开始付费使用farbox。渐渐又感觉farbox不好用,原因是公司网络需要走代理,每2个小时需要重新连接(反人类的网络安全策略)。我根本就不知FarborEditor什么时候同步成功!

工作开始就使用为知笔记(我2011年开始工作),记录了相当多的知识点了。再加上浏览器书签里的各种技术文章。还有散落在腾讯微云里的笔记。以及滴答清单任务里的记录,微信收藏里的技术文章。发现自己一直在收集各种资料,却没有足够的精力去看去学习去分析总结(5年后回过头来看,原来很多人像我一样是”收藏家”)。打个比方说,我很勤快地从锅里夹菜,却从不按时吃,自然饿肚子,久了甚至营养不良。

写博客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我却又弄得相当凌乱。输入很多,输出很少。2017年希望自己能聚焦Android开发,将重心放在这一块。是时候清理我分散的博客了。关键字:聚焦,专注

新技术很多,工作中很多其实是体力活,机械、重复、很乏味,所以常常忘记方向、三分钟热度地去瞎折腾些东西,耗时耗力。有些东西原本很零碎,不好好总结、记录、输出,它永远那么零碎。零碎的知识是最难掌握最容易遗忘的。如果知识是网状的,则相对没有那么容易遗忘。我的工作经验已不算少,了解的东西也很多,但总觉得很肤浅,不够系统化。一些知识点系统化之后,只要你愿意,深入了解只是时间问题。关键字:系统化

我知道自己是个情绪控制力很差的人,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比如工作中有时克制不住会向别人发火。再比如有时会为很小的事向家人发火。我觉得跟自己身体状态比较差有一定关系,从2015年开始腰肌劳损的问题好像变得明显,高强度工作时这多少会影响到我的情绪。还有挫败感会让我非常焦虑。关键字:运动,情绪控制

高效工作。有时方式并不高效,比如迟迟不引进热修复,不及时处理代码警告结果引起更大问题,总结后不及时输出导致无限期拖延。自动化不够
关键字:工作效率

扯了这么多,总结下顺便定个2017年计划。

  1. 每周一,三,五中午健身房运动半小时,具体哪天可调整但 每周不少于3次
  2. 每周写1000字,可以是技术博客、读书笔记或者其他什么东西
  3. 整理博客,将过去几年 全部博客内容整理到http://wwww.sunmoonblog.com
  4. 好的心态,加强情绪控制力。看3本以上关于情绪控制的书,网易云音乐上的《自控力》听1遍以上。别人的需求有问题并不代表自己就可以不好好干活,就可以没追求。偶尔看下娱乐节目和脑残节目,看似浪费时间但真的可以让大脑放松。
  5. 周三按时下班